close

其實早在高中的時候就曾聽聞這部電影,直到前陣子,

在電影台的播放下,才終於有機會拜見這部作品。(隔了快五年)

 

短簡介: 

一位迷惘吸血鬼的尋找自我之旅。

 

長簡介:

故事由一名記者採訪吸血鬼路易開始。

路易(布萊德彼特 飾演)開始緩緩道出自己曾經的過往......

interviewwiththevampire-interview    

大約在兩百年前,路易是一個莊園的主人,並擁有令人稱羨的美滿家庭。

不過一切都在心愛的妻子難產而死後變了調,傷心欲絕的路易從此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。

直到有天,一名自稱黎斯特(湯姆克魯斯 飾演)的吸血鬼對路易提出了邀請,希望他能夠加入自己的行列。

對於人世無所依戀的路易答應了黎斯特的邀請。然而,當他成為吸血鬼後卻發現,不同於黎斯特,他心中仍殘存著屬於人性的一面,但這也折磨著他。他無法將人類視作食物,甚至於不願傷害任何人。因此路易只好藉由吸食老鼠與雉雞的血,來試圖平復嗜血的慾望,黎斯特覺得可笑,但也無可奈何。

不久後,莊園的奴隸發現不對勁,並將兩人看作怪物,試圖群起反抗。此時的路易因終於克制不了本能,而殺死了一直關心著他的女僕。萬念俱灰下,他打算燒掉莊園別墅與自己,但卻被黎斯特所救出。離開莊園後,兩人一同活動,但想法卻越來越背道而馳。

此時黑死病蔓延歐洲,路易在災區遇到了遭父親遺棄、母親病亡的小女孩克勞蒂亞(克斯汀鄧斯特 飾演),克制不了的,他咬了口小女孩,並因害怕這樣的自己而逃離現場。黎斯特找回路易,告知小女孩仍然活著以讓路易放心,並在路易面前將小女孩轉化為同類。他知道如此一來,放不下小女孩的路易將會永遠陪伴在自己身邊。

  

至此,三人度過了一段還算和諧的日子。直到幾十年過去,由於吸血鬼不會再繼續成長的緣故,克勞蒂亞不滿於受困在小女孩的軀體,永遠也不會長大。她對當初將她轉化為吸血鬼的黎斯特心懷怨恨,並在得知真相後對路易感到不諒解。但深愛著路易的她決定原諒路易,甚至於設計殺害了黎斯特,以讓兩人脫離黎斯特的掌控。

  

但是事情並沒有結束,直到有天,黎斯特回來了!原來他沒死,還變成了可怕的怪物。驚慌的兩人只好逃走,並踏上了尋找同類的旅程,路易想要知道,吸血鬼究竟是什麼、而自己又是什麼。他遇到了在劇院中以阿曼為首的吸血鬼們,並得知活了四百年的阿曼極有可能是目前最為年長的吸血鬼。雖然仍未找到答案,但是相較於黎斯特,路易覺得阿曼會是位良好的導師,並有意和他學習有關吸血鬼的知識。

擔憂路易離開後自己將會成為一個人的克勞蒂亞,要求路易將一位視她為女兒並自願陪伴她身邊的女性轉化為吸血鬼。

印象最深刻的臺詞節錄:

「這樣我就不欠妳了,克勞蒂亞,就在剛剛,我失去了身為人類的最後一部分。」

『是的,路易。』

不過當晚,由於兩人殺害黎斯特一事犯下了吸血鬼的大忌:不得殺害其他吸血鬼,早已心生不滿至失控的劇院吸血鬼們將克勞蒂亞、剛轉化為吸血鬼的女性以及路易三人帶走。路易好不容易脫困,卻發現,自己來不及拯救克勞蒂亞和那名女性,兩人早已在日照下被活活燒死。憤怒之下,路易用像似太陽的火把焚燒了所有尚在沉睡的劇院吸血鬼們,並對於坐視一切發生的阿曼感到失望透頂,而獨自離開。

輾轉數年回到故鄉的路易,再次地遇到了黎斯特,而此時黎斯特已衰老不堪,路易不顧黎斯特的要求選擇離去。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見到黎斯特,故事到此結束。

聽完了故事後,記者只覺嚮往吸血鬼的力量,並認為路易一定是有意將他變為同伴而找上他,希求路易也將他轉化為吸血鬼。苦心不被諒解的路易憤怒地離開,記者只好獨自駕車離去,並播放著剛剛所記錄下來的錄音檔。此時,毫無預警的,遭到潛伏於後座的人咬了一口!?那人不是別人,正是消失已久的黎斯特!

將奄奄一息的記者推到副駕駛座後,黎斯特笑著說:「嘿,我就不用自我介紹了吧,反正你都知道了。」

並對錄音帶中所播放的聲音嘆著:「可憐的路易,都不知道是第幾次了,還在自怨自艾嗎?」

就此,黎斯特一邊笑著一邊將車開往未知的前方。

Interview-with-the-Vampire-The-Vampire-Chronicles-lestat-26399097-1280-720  

 

 

查相關心得時,有些許評論說,夜訪吸血鬼其實是一部探討同性戀內心變化的電影。

對此我不置可否,實際上整部看下來,除了黎斯特在轉化小女孩成為吸血鬼後,對著路易說:「這樣一來,我們就是一個家庭了,而她則是我們的女兒。」這一段外(誰是爸爸  誰是媽媽!?);其他地方雖然沿襲著華麗的基調,但並不會讓我特別感到曖昧或其他,因為大多吸血鬼電影都會將吸血鬼描述為俊美 雍貴的生物,對我來說也只是符合這一論調。

整部電影雖然超過兩個小時,但劇情節奏卻準快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。像是上一幕路易猶在剛轉化為吸血鬼後的掙扎,下一幕馬上地,莊園中的奴隸即發起反抗。劇情的連貫度還有轉折一幕幕的聯接,讓人應接不暇。

另外提下主角們的組合,雖然我平時其實沒有特別挑他們所主演的電影來看,但往後應該很難看到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同台演出吧。不得不說,湯姆克魯斯的扮相實在讓人驚豔,怎麼會那麼適合金髮碧眼的風流痞子扮相啊!只好多貼些他的劇照(咦?):

  

布萊德彼特的話,可能是因為把留長髮並且往後梳的緣故,讓我整場電影看下來都只不斷注意著他的方形下巴......(掩臉)

還有就是小女孩的頭髮,究竟是怎麼從轉化為吸血鬼後的非常之打結,梳理成後半的狀態,也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。應該說在小女孩被轉化為吸血鬼的途中,頭髮一根根開始蜷曲那段,就很讓我弔詭。小女孩的頭髮對我來說是這部電影最大的BUG。

  

轉變為吸血鬼的捲捲小女孩(上圖左)和後期的小女孩(上圖右)。光是想像梳頭髮的過程,就覺得頭跟著痛了...梳子應該斷了好幾把...

並且對於後期克勞蒂亞心靈上的扭曲;由於看過類似受困於小女孩身體的情結,卻更加陰暗到令我不太舒服的孤兒怨(簡直是我心靈上的陰影),所以女主角從頭到尾對我來說都是溫和的形象。

但黎斯特就是個無辜的角色了,片中路易與克勞蒂亞萬般想要逃離黎斯特身旁,甚至設計殺害他。儘管從頭到尾黎斯特都沒有做出任何太出格的事情,許多的行為在我看來都只是因為孤獨而想要找個人陪伴。實際上片中許多位吸血鬼,黎斯特 克勞蒂亞 阿曼,都只是在數不盡的時光中感到了寂寞。這大概就是整部電影看下來所帶給我的感覺。幸好結局是讓人開心的(?)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夜訪吸血鬼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kandk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